最新實時行銷本地案例分享:因「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」誕生的創意貼文

6 月 27 日港鐵屯馬線正式開通,吸引了不少鐵路迷到場。一眾鐵路迷難掩興奮心情,除了搶閘乘搭頭班車,他們亦樂於接受傳媒採訪,向大家分享喜悦。當日的傳媒訪問出現了許多令人哭笑不得的 sound bite。有小朋友表示,自己自出生開始已在等候屯馬綫開通,但其風頭卻不及另一位鐵路迷羅先生輕鬆蓋過。羅先生憑著一句簡單的歌詞,配上著名民謠綠袖子的旋律,旋即在網絡上掀起熱話。讓我們列出一些有趣精警的例子,帶大家欣賞因「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」而誕生的實時行銷案例吧!

 

新聞媒體:

相比起風格較嚴謹的港聞,體育新聞向來為撰文者提供了更大的創作空間。不少撰稿員或主播都會加插「抽水」內容,把事件融入講稿當中。繼「安心事件」後,香港開電視再一次發揮其抽水本色。

(圖片來源:香港開電視 截圖)

 

社交媒體:

社交媒體上的廣告,向來都是各大 agency 為客戶爭取曝光率的必爭之地。我們從中挑選了數個 Facebook 及 Instagram 上的案例,方便大家參考。

 

九巴小編一向抽得快狠準,而這次事件的主⻆羅先生,在帖文中被巧妙地改成九巴公司吉祥物 - 九巴仔。跟原圖比較,九巴版本沒有任何違和感,亦成功為九巴仔帶來曝光率。

(圖片來源:KMB 九巴專頁 截圖)

 

IKEA 宜家家居的小編則將原詞改編為「馬桶開通真的很興奮」,藉以宣傳其廁所刷。可惜有網民指出,該抽水帖文有點牽強,因廁所刷理應無法開通馬桶,留言令人哭笑不得,不得不佩服網民的理性分析。

(圖片來源:IKEA 宜家家居 截圖)

 

Broadway 百老滙的帖文則用作配合宣傳即將推出的 $5,000 元消費券計劃。

 

您身邊的朋友有用這個 Instagram filter 嗎?

 

關於 實時行銷

實時行銷 (Real-time Marketing) 的重點在於加以利用網絡或都市熱話,即時發布與之相關的廣告內容,造成迴響,並且持續與社群互動。實時行銷的戰略價值在於,品牌本身可以憑藉事件熱度,軟性宣傳產品和服務,同時在回應帖文時,用較輕鬆活潑的手法為品牌建立「貼地」的形象,進一步拉近與專頁粉絲的距離。很多人認為只要「抽」中事件的主角,又或者直接搬字過紙,便可以被人讚賞為「靚抽」,然而,質素高低取決自以下兩大注意事項:

 

Relevance 關聯性:

事件性質是否與公司業務、銷售的產品或服務相關?

Engagement 互動:

管理專頁是長期戰爭,發了文之後,仍要多與支持者互動,保持作風一致。

 

結語:

實時行銷是一把雙面刃,成功的「靚抽」有助您的客戶聲名大噪,但稍一不慎「抽得太盡」,則有機會惹人反感。以上的案例分享是 O Digital Marketing 的全新嘗試,各位讀者可以留意我們的網站及社交平台,在未來我們將會繼續製作一系列有關數碼營銷的內容。

 

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!如果您對任何 Digital Marketing 的議題有疑問或想我們分析更多,歡迎到我們的 FacebookInstagram 留言或 inbox!我們會盡力解答您的問題。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服務?立即與我們聯絡